2008-11-24

11/16 Poland - Krakow

這天是咩咩在Krakow觀光的最後一天,剛好也是星期天,我們決定一早就出發去看Flea market。話說這陣子晚上實在都很無聊,因為咩咩對酒精過敏,加上兩個女生去pub也不太安全,最多就是去喝個咖啡九點多就回家,洗澡完上個網,不過也通常很累,十一點就入睡了,因此隔天怎麼賴床也會八點半起來!

原本要去的Flea market,是在教堂後面的廣場,結果呢?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邊在路上走,找到了一個tourist information,就進去問到了另一個很大的跳蚤市集。


說到Tourist information,我真的覺得歐洲旅遊很方便,到了當地就是先找到它就對了,看是要問交通路線、拿地圖、怎麼坐車到機場到旅館、有什麼推薦餐廳、問住宿…什麼都可以問!就算不知道要去哪逛景點到了當地拿了資訊也可以很快上手!但是,波蘭真得有點太誇張,尤其是Warsaw跟Krakow的舊城區,裡面大概各有十個Tourist information吧,多到一個傻眼!另一件傻眼的店就是賣souveiniar的店,也是多到走十分鐘就有一家的情況。另一個說明這些區域主力觀光的證明就是到處都是Kantor(Exchange),對旅客很方便沒錯,只是覺得這實在也太誇張了。在台北就很少見到這些店面。嗯果然舊城區是被呂客霸佔得地方!

於是我們依著地圖找到了這個跳蚤市場,還真是超大的,人好多!

真是大反差,這個市集我們逛了大概一個多小時,大家真的把所有東西都拿來賣耶。破銅爛鐵也一堆拿著賣。器皿、大笨鐘、燈飾(分成好多零件)、懷表手表、飾品、郵票、明信片、書報攤、食物…
不過總沒看到很喜歡非買不可的東西,就這樣離去了!

接著是到了吃中飯的時間,我們跑去吃了Hostel樓下很香的Kebab


對了,說到KEBAB,這明明就是土耳其那附近的食物,結果大舉入侵歐洲耶!波蘭大概每個轉角就會有一家KEBAB&PIZZA,傻眼之餘還是傻眼。不過每家的KEBAB都長不太一樣,有得是麵餅皮,有的是厚厚的麵包,有的是脆脆的薄麵包(就上次吃像可麗餅的),也有像這樣子的。話說在哥本哈根,也是一堆,不過招牌大多是寫SHAWAMA,沙威瑪。Lund裡面也有好幾家,叫KEBAB。有天和瑞士朋友討論,大概是因為方便快速,又稍微比速食健康的緣故,才會大舉入侵歐洲吧?

接著我們就要去看有名的Wawel Castle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情,波蘭語跟瑞典語有某種奇妙之處。在瑞典,除了人名之外是沒有W的。都寫成V,也都念V的音;像是white→vit、water→vatten。而在波蘭,V卻都變成了W!!最簡單例子就是University→Uniwersitet、Souveniar→Suweiner(長類似啦忘記了)。然後咩咩就跟我說,很像Shuweir!話說真的是有那麼點像呢。

好的,天氣不佳又相機耍任性,接下來都靠咩咩的相機。
一進去我們就先去參觀了那邊的天主教堂。門票5zl,另外又花了5zl買英語導覽,其實很值得!而且幫我們弄東西的服務員最後還跟我們說「謝謝」超嚇人的,後來咩咩問他說怎麼知道我們是中國人不是日本人,那人回他說其實他也在想同樣問題,到底要講「謝謝」還是「ありがとう」,最後覺得我們長得比較像中國人…。我們的確是中國人啦但是是台灣來的,這可是要搞清楚滴。

至於我說這英文導覽為什麼值得呢,因為內部是不能照相的喔。話說穿著神學院衣服的人站在門口驗票長得很帥!有點納悶這些神學院學生是否保守著傳統天主教的規範呢?因為Carl跟我說瑞典人大部分都基督教,但還是歡天酒地,God loves us anyway. 這是他給我的答案。不知道在波蘭這麼宗教氣息濃厚的地方是不是有所不同,畢竟前任教宗是從這出來的!

導覽是自由走動,但是有給個路線指示圖,照著路線走,語音導覽會介紹各個點的特色跟背後的故事。樓上講著十三世紀的兩位重要聖者,接著還有爬了70階陡梯看鐘樓。其實是不累,但真有些恐怖,木製的階梯雖然厚實,但是陡峭得讓我覺得有懼高症得腿軟,而中間的鐘又大又笨重,很納悶是否真的如此安全穩固?但是從塔頂望去整個城鎮風景真的很美!有個地下室放著愛國詩人的遺體,其中一位的後面還放著媽媽墳墓旁的泥土。

中間有經過一為重要的女國王St. Jadwiga,是匈牙利國王的女兒後來為了宗教放棄自己心愛的人而嫁到波蘭,他很虔誠,也在這教堂內的一處耶穌十字架看見聖靈還創設神學院等等,總之是個對波蘭宗教極有貢獻的人,最後是由Pope John Paul II宣布為聖徒(Canonized by Pope John Paul II)裡面也有她的遺骨跟遺物,還有雕像。

另外也有許多國王的雕像,有一個有趣的是,躺在枕頭上的國王,腳踩著獅子,仔細看她的衣服卻發現是不受重力影響,也就是說他是站著的!好像是說這表示這國王一面從容休息卻又隨時準備應戰。
Kazimierz III the Great則是讓木造的波蘭轉為哥德式石磚建築!他的腳下墊的反而是狗。另外,現在猶太人區塊就是以他為名Kazimierz。另外也有國王雕像是頭躺著獅子、腳跨著龍,象徵打敗邪惡。

而最著名的就是地底下國王墳墓。不僅存著十幾世紀來的國王皇后遺體,連近代的首領也是長眠於此。語音導覽也細細的介紹每位首領所著名的豐功偉業,不過我都對名字沒印象~所以!呵呵…但還是很有趣!是個很幫助學歷史得地方,我這麼覺得!


另外原本要去看城堡的,據說禮拜天免錢,所以排到最後一天,想不到免錢還要拿票,拿票還有limitation,我們到的時候居然已經Sold out !真是有可惜到,咩咩相當失落,但我則是因為教堂解說很不錯而感到滿意。反正,大部分皇室就是這麼個金碧輝煌讓人眩目不已。

最後跑去看了個奇怪的龍雕像,據說是以前某個國王打敗了一條噴火龍…而且那雕像還會噴火!超幽默的。也因著這個傳說,很多Krakow的明信片上會有一隻玩具龍,讓我覺得有點蠢XD

另外在去Wawel路上,還在路上巧遇日本四人組:yuli,lisa,sho,masa!!它們很呆。其實之前就知道他們會來,因此前一天到的時候就有傳簡訊,只是沒及時收到簡訊約,就在路上遇到了(歐洲城真的很小)。反正後來幾天他們都出了些奇奇妙妙的ㄘㄟˊ,而且看到Risa也拐了拐杖我嚇到,以為她幫Sho拿,結果是她從樓梯上跌倒…。Sho則是之前很蠢得在自己房間跳舞摔到腿,這些日本人真的很有趣。後來聽說他們想去集中營,卻不知道怎麼去,剛好我也考慮最後一天去一下(畢竟是最大的集中營,而且我想我以後也不太可能再來波蘭玩,當然還是趁機去一下好了)只好很認真的跟他們說我都知道怎麼搭車了明天約著一塊去。

晚上,我跟咩咩買了香香又長得很怪的Pizza回Hostel吃飯看影集,最後等不到日本人我們就出發去咖啡廳。其實總共去了兩家咖啡廳,都是Hostel的人介紹的。
一家是叫做Wodka(Vodka)是前一天晚上去的,因為我跟咩咩說我想要有夜晚喝咖啡的悠閒感。那家咖啡店很舒適,每個位置的桌子椅子都不同有復古味,不過咖啡跟熱可可都沒有很熱…

另一家店是在猶太人區域,據說看起來很像手工藝品店,我們沿著地圖找了找,沒有看到猶太文的店名(Hostel的人是這麼說的)但是真有一家看起來像在賣東西的bar+cafe,就進去了!很昏暗的咖啡廳,有個桌子很有趣得放著古老縫紉機!很好玩。有聽到別桌也是觀光客,用英語交談。我常覺得這些英文為母語的人真是到處都方便,到哪國去都還是講著自己的語言,多半能溝通。不過道是要講敲敲話阿,聊天等等,相對的其他人也都能偷聽;有失必有得阿,但他們還是利多於弊。這家店我選擇點了熱巧克力,好熱好溫暖,而且巧克力很香濃,有點介於熱巧克力跟巧克力醬之間。喝完整個人都覺得很溫暖!

最後我們就去了那家Hostel的Pub喝我們的welcome drink。我想著如果可以換酒的話我要換Polish Wodka Shot!這大概是唯一一次機會嘗試吧:P路上整個有點黑暗不太舒服,真是偏僻的鬼地方,還是我們的那間比較優!原本以為會很熱鬧,結果什麼party也沒阿超遜!但我們就還是換了飲料喝,咩咩點了綜合果汁,我則是選了Honey flavoured vodka!其實很好喝呢!雖然很烈,但是很香很順!後來咩咩飲料也給了我喝讓我墊墊胃以免不舒服,超貼心!於是心滿意足的回家去,隔天為了要去集中營要起個大大早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