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1/13 Poland - Warsaw

第三天早上,我們前往存有蕭邦心臟的心臟邁進,邊走在路上邊感受路人的匆忙?其實一點也不會,但這是歐洲人不喜歡華沙的原因,人很冷漠匆忙。這似乎都是首都帶給人的印象?但從台北來的我,卻覺得路人的步調還沒有台北來的快。想在台北,只要人一多我走得更快。但是天氣有點灰色陰暗,外加一種奇怪的煙霧感,冷冷的觸感,加上沉重的建築,果然華沙不是讓人討喜的觀光城市。不具有復古氣氛,也沒有現代活力的感受,但是,整個氣氛就是很華沙,很波蘭。就是像你想像中共產體制下的大都市的樣子。這種符合印象期待的感受很特別。



路上瞧見像是無名英雄碑的東西


咩咩眼尖發現路上出現小熊維尼!



就是對面白色記念碑了。
在教堂遊蕩尋找的時候,還有個熱心波蘭婆婆指點,直說我們可以直接過去看,超熱情!


整個波蘭對蕭邦是如此的驕傲,在昨天那個公園內也有他的雕像(只是我們不曉得沒去找)

教堂外觀,我的相機那陣子有點詭異

十字架跟一個S是這個教堂的記號,好多處都看的見。

接著,去了第一天波蘭女生建議的博物館,Warsaw Rising Museum。是講述關於波蘭歷史的博物館,但是我對於館內展覽陳設覺得很滿意,我覺得做得很好,會讓人想仔細看,而且都有做波蘭語/英語的介紹。當然,是給波蘭人不忘記自己的過去,讓外國人好好了解這個國家的到來。嗯,我總覺得在台灣似乎沒有給我這種感受的博物館…。


當然,講述最多的重點,莫過於納粹的迫害跟猶太人的屠殺。

甚至有記錄片照片等資料,用個箱子圍住,不喜勿入。

我當然還是看了,大概就是各個集中營受迫害的人的照片。比如說集體槍殺、餓到或是受實驗變成很畸形的孩子、很多屍骸。嗯這些跟我在集中營看得有些相似。但我想說的是,他居然還有著圍幕設計,體貼不忍心看這些畫面的觀眾,覺得很細心。


我記不得,只是上面是講著二戰時候炸彈的分部還什麼的,居然能做出這種簡單明瞭的圖解說,我覺得波蘭人這樣學歷史好容易!

美/英軍空投的救濟包裹

總而言之,那天是有好好的走過,去試著了解了波蘭歷史跟他們過去的痛苦。我很感動於他們博物館的設計與介紹,當天也很多年輕波蘭人像是校外教學一樣的參觀,還有老師帶著講解。他們很認真的去教育每個人關於他們立國背後的那些悲慘事情。總之,我也納悶著自己是否好好了解過台灣的成長。是阿,認識台灣地理篇、歷史篇,從小到大的歷史教科書都教著,印象卻不深刻。我想著曾經去看過228的展覽,除了一件件染血的白衣,跟許多文件,其實應該都是背後有故事,值得好好述說一翻的,但是卻沒有,所以讓人印象不深刻。唉唉…要是外國人請我推薦台北的博物館,我也只想的到故宮跟北美館而已,完全不朝台灣歷史來著的…

最後,Say goodbye to Warsaw,要搭火車前往Krakow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