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1/15 Poland - Krakow

這天是星期六,據說周末都有很Flea market在這塊區域,Kazimierz,是以一個波蘭國王命名的(鹽礦裡也有他的雕像)然後,這也是Jewish District。下圖是廣場中心

周邊正做著生意的攤販


話說flea market給我印象不好,看到東方人面孔就愛亂開價。有次看到可愛獅子項鍊很想要,居然開70zl,你當老娘是來灑錢嗎?70*15=1050買一條破舊項鍊?結果我才移到下個攤位老闆追上來拿著計算機打著35zl。阿這不是想坑錢還是怎樣,超不開心!攤販也有許多賣著明信片,有個看著我們是亞洲人居然還翻出毛澤東的明信片出來,你真是不像話?我只默默的跟他說,那不是我國家的東西,我是台灣來的!!人到國外你才知道要捍衛自己國家的地位有多辛苦,才知道對台灣有多麼認同。

既然走到猶太人的區域,當然要看一下猶太教的教堂。

地圖上都很可愛的標示著Star of David,也就是六芒星。但有天我閒到發慌在Hostel上網查的時候說明,這樣的符號在原本猶太教文獻是沒記載的,是突然漸漸的出現在各種場合,最後五芒星被六芒星取代,成為猶太人的標記。想著也可悲,在納粹時期,所有猶太人都要別上黃色六芒星的臂章做標示。

猶太文,看到了就讓我想起曾經在加拿大的時光,homemom是匈牙利人也是猶太教,當時候就曾經看過這些奇怪的符號。那個暑假是我第一次認識猶太教的傳統。關於Shabbat,蠟燭燭台的樣式,菜色中奶蛋類不可和肉混。所以沒有肉類焗烤這種東西!還有辮子麵包好好吃,是女性的象徵。再來就是18,在他們當中是表示生命的意思,是個好數字。而來到波蘭之後,更多更多的認識關於猶太人跟他們受迫害的歷史,我真納悶當時的我怎麼沒有曾經問過homemom關於那段過去?畢竟她的歲數似乎也會是經歷過,或是剛自由後的那陣子,應該可以聽到更多消息才對。可惜可惜。

欄杆很像猶太人的燭台

六芒星


一群像是戶外教學一般的,講解猶太歷史(我猜)
講解的老爺爺是猶太人,頭頂帶著猶太人的小帽子





我覺得這樣子舊舊的牌號很有趣,古時候有點燈一定很可愛


發現我們幾乎走完了這條Jewish Heritage Route

(或者應該是說走到一半發現標示,就乾脆跟著走著看)

最後一點就是嘗試Hostel介紹的Zapiekanki,整個廣場中心都在賣這個,是猶太人食物嗎?看來看去這家吃的人最多,決定就試試她了!除了原味之外還有培根阿等等等,不過照片中那兩個波蘭人突然出聲告訴我們,要點原味的,原味得最讚了一定要試試!人家都這麼說了,我們就試啦!

實體如下:

熱熱的麵包,外皮脆脆的裡面很香軟,配上兩種醬料跟親愛的蔥~我只能說真的很好吃
這麼大一個才4zl,等於台幣60元!相當開心!

滿足得我們繼續回舊城邁進

這是傳說中St. Peter and St. Paul Church


假日到處都是街頭藝人


今天又聽了一次喇叭!



路上看起來好好吃的餅乾店!當然價格也不斐


奇怪的Gate,似乎叫Florian Gate,舊城區的入口,外圍是Planty,就是林地公園包圍著!舊城還真是小,不過台北舊城應該也不大就是了,該不會是小南門小北門之類圍起來的區域吧?

然後又莫名其妙發現我們走得路剛好又是The Royal Route


接下來無照片,因為跑去逛大街了哈哈!
有shopping mall真是消磨時間好地方。我這幾天在波蘭吃了來到歐洲後最多的冰淇淋!在瑞典都沒自己買過,都是在外面恰巧吃到的。真有趣!shopping mall雖然大,卻也沒有讓人大開殺戒的fu。

晚上就安安靜靜回到Hostel開始上youtube看prison break,人到哪都是可以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