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1/14 Poland-Krakow

這家Hostel比較貴的原因,還有附早餐這一點。可是早餐很豐盛,有麵包,三種火腿與肉醬片,三種起司,奶油、巧克力醬、果醬、生菜跟小黃瓜,也有喜瑞爾跟巧克力球跟薑餅,冷的飲料有牛奶、果汁,熱的則有咖啡、茶、巧克力。




來了才知道有種夾三明治的機器,可以讓起司融化,熱熱酥脆的土司,還有熱熱的火腿,超好吃的。另外我還試過夾肉醬片的三明治,會有juicy的感覺,超享受的!亞洲人就是愛吃熱熱的食物阿!冷冷的沙拉跟三明治讓人好沒有溫飽的感覺。

討論結果,先把最遠的Saltmine解決。


這個鹽礦據說是列在第一次USECO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的喔,波蘭好像在最初名單上有三個地點被列入。因為這個鹽礦是從中世紀開始直到現在都還有在產鹽,所以相當了不起。也因為如此,底下道路曲折得不得了,一定要跟著導遊參觀才可。等到英文團,幸好導遊是個相當幽默的人,整場相當有趣。也聽到一些奇妙的故事,比如說木頭要比鐵金屬來的耐久,因為有鹽的關係。或是匈牙利公主出嫁,善心的向父親要求鹽當做嫁妝給與原本沒有鹽的波蘭人民。我記得在鹽礦內看到不少雕像,那導遊說:你在波蘭境內會看到很多很多雕像…Well, we love statues!!超愚蠢XD
總共有3 levels,第一層是68m,爬了n層樓梯到達第一層,看了些鹽礦室後走著樓梯到2 level,導遊說要小心滑倒,因為階梯上有的有鹽分,會滑!真的會滑!!但還是要照相阿!對了是說裡面照相要買permision,但大家似乎都不顧一切的照…那買的是怎樣?



可以在這裡舉辦婚禮,導遊幽默的說,或許是個好地點,因為這樣反悔的時後就逃不出去了…。所以選這裡的時候要慎重些。


全部都是鹽礦佈置的,據說這些雕刻都不是專業雕刻藝術家,而是原本在這裡工作的鹽礦工!

上面記載著雕刻者的名字,其中一位是最後晚餐的雕刻者,另一位則是雕刻Pope John Paul II的作者。

波蘭人真的很愛他,到處都有他的紀念像,尤其是Krakow,因為這個教宗就是在這裡完成學業跟修行的。在Krakow網頁上還有一條Route是Pope John Paul II的!總之,也是波蘭人的驕傲。我想最有名的就是蕭邦跟教宗了。而且他就是前一任喔,我沒記錯的話,去年去梵蒂岡是才看到他名字被刻上去,長眠於梵蒂岡。


很高很高的一個鹽礦

看到沒,地底130M

出口前,世界文化遺產的標誌




回到舊城區,去了昨天廣場上的大的市集,內部就像下面那樣:

牆壁上有著全波蘭的市徽,原本想好好把他們拍起來,但是我的相機整個鬼打牆裝死,一直拍不起來。


白天外面也相當熱鬧,賣著蔬果跟花卉。



St. Mary Church

到了該說故事的時間。據說以前敵國攻打過來(Krakow以前是首都),有個人舊奮力爬上塔端吹奏喇叭提醒大家打仗了,敵軍來了。結果吹到一半還被射傷,但仍舊繼續負傷催奏。直到今天,每個整點都會有個人吹奏喇叭延續這段歷史,而喇叭的樂音還會中段,象徵被射傷的那刻。夏季時刻可以爬到底端看他吹奏喔,只是11月去的時候已經不行上塔了!St. Mary裡面據說也是很華麗,還有有名的後哥德式雕刻,只是要付費參觀,我們沒什麼宗教熱所以就沒進去了。

肚子餓了,決定去嘗試Georgian Food,別問我他們特色是什麼,我記得我用Wikipedia查過但是忘了!反正很好吃XDDD


一開始是麵包附上三種醬,千島,沾魚排那種略酸的醬,跟Georgian sauce,吃起來也是酸甜辣,很像泰式醬料,總之,好像有點特別,但口感也還是熟悉的。

我點得是豬肉,吃起來有叉燒的感覺XD薯條分量傻眼多,生菜沙拉很不錯有清爽感!

咩咩的雞肉排,其他大同小異

我們很好奇他的cheese pie是怎樣,就一起點了一個,上面是燉蔬菜。在麵包與和蔬菜醬之間有一層cheese,還蠻特別的,吃起來很像pizza,不過我太飽,打包回旅館晚上吃,加熱後還是很好吃!只是我們都覺得如果是當一個人的正餐吃,會有點膩呢。


傍晚時刻,莫名出現一堆人潮,原來是有個film festival的開幕式



大家追趕著螢幕走很有趣XD

話說我出門之前有特地查過當地的festival,想不到卻沒查到這個。不過查到另一個是music festival,但問過Hostel的人後,主要是古典音樂,所以沒什麼廣場上熱鬧的氣氛,但是我們還是去看了看!從沒去教堂聽過音樂會的我們決定give it a try。


票價很便宜,但演奏規模也相當小,外面似乎有採訪車之類。可愛的老頭還演奏了波蘭傳統樂器,聽著舒服音樂我每次都很愛睏…中間還有胖胖女高音唱歌,但她臉實在好圓,加上唱歌時的嘴也變得好圓,盯著看得我相當難受…我真怪?

總之,能夠這樣悠哉散步去教堂聽音樂,聽完在悠哉散布的回家休息,相當得愜意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