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1/10 Poland - Gdansk

這天行程很簡單:舊城區。
歐洲旅遊中心都規畫得很好,有各種地圖可以拿,而Gdansk的小冊子我覺得相當精緻,把舊城區每個景點都簡單介紹了!那麼就來看看吧:)

Grand Mill附近有流水小橋真可愛


中世紀的哥德建築,麵粉磨廠
據說是變成shopping center我是不這麼覺得啦



這張椅子在Grand Mill對面,超有趣的
你只要坐在那張椅子上,對面有個網路攝影機就會自動對焦到你身上
可以打給在家裡的親友上網看你喔!(我是沒試啦XD)

St. Nicolas Church

超級富麗堂皇到讓我有點不舒服~
這是當地人推薦教堂之一,裡面有很多畫像。
根據Information記載:
In 1260 Pope Alexander IV granted the monks the privilege of holding indulgence festivities, which gave the beginning to St Dominic Fairs.Continued to date the Dominican Fair has grown to become known in Europe as the most popular Gdansk event.
話說,歐洲有名的教堂大多是天主教堂,內部充滿了華麗裝飾或是雕像油畫,或是彩繪玻璃。大多是訴說著聖經裡的故事,要人們警醒記得那曾經發生的一切。不知道是不是我先了解基督教在先的緣故,事實上這樣大量的資訊是有壓力的。而我的印象中的天主教,似乎是充滿罪惡懺悔跟警醒那種有點苦的生活。另一方面,基督教則是比較單純,不拜偶像,所以教堂只有十字架。有原則,但是人們是可以快樂生活的…我記得我在義大利的黑手黨飯店的房間有個金耶穌十字像,很華麗但晚上卻讓我有壓力睡不好。


路上的門牌很可愛,後面黃冠加兩個十字是Gdansk的市徽。


舊城區主要大街的前端莫名一堆Gate..
Upland Gate

Gateway to Long Street


這棟建築夾在兩個Gate之間,原本是中世紀碉堡,後來變成toture house,有刑具阿絞刑場監獄,所以看起真是有點陰森,現在變成amber博物館。
再說一次,amber是能吃嗎,整座城充滿這東西讓人很不開心耶!超不有趣。
Golden Gate

過去之後,就是最有名最熱鬧的Long Street



整條街都可以找到可愛的獅子們
超開心的
Golden Gate旁邊藍色獅子

Long Street前端的足球獅子

Long Street中段的藍天白雲師



路上大多是咖啡店,餐廳,或是賣琥珀的店…

這家是Anna說Gdansk最好的蛋糕店,就進去吧!

琳瑯滿目的蛋糕是用秤重計價,可以不用買整大塊!

這樣大概是70g,我跟咩咩總共買了四片!

我覺得她們的蛋糕口感偏乾(或者該說是波蘭人的食物口感都偏乾?不像我們亞洲人很重視juicy溼潤的感覺)不過大致上來說,還蠻好吃的!我愛蘋果~
(好玩的是我最愛的試咩咩挑的,咩咩最愛的是我挑的XD)看起來的跟吃起來的果然差很多

Neptune Funtain and Artus Court


耶我喜歡這張照片!
是個廣場,很多鴿子,大家都忙著拍照!

St. Mary Basilica旁邊的牆壁塗鴉

據說報時會有有趣的事情,結果12:00趕過去....
整修中= =;
超可惜的,這可是Gdansk最值得看的教堂說

轉身立刻去找Anna推薦的餐廳(相當迅速)
但是找的時候真的很像在鬼打牆,其實是Anna地圖標錯位置,而在波蘭別太冀望路人的幫忙,大多跟你說她們不會講英文,還很標準這樣。不然就是會波蘭語跟你硬講到底(有時候配上手勢也是有用啦…)




整間店看起來很有鄉村復古味

菜單很可愛,而且還有英文說明真開心。
但是琳瑯滿目的不知從何點起,幸好我們聰明前一天請Anna幫我們寫下該嘗試的波蘭菜色!
直接用指的就點完了。

話說服務生是少見的波蘭帥哥,但是我們浩浩蕩蕩的狂點他整個有傻眼,跟我們說我們兩個人這樣吃不完之類!人超好心的我覺得。

麵包配上兩種醬,白色是Cream cheese,另一種裡面有夾東西是波蘭很有特色的麵包醬,我覺得超好吃的。


ZUR Z KIEBASA JAJKIEM I ZIEMNCAKAMI
這個湯真得是波蘭傳統的湯,有火腿馬鈴薯跟水煮蛋,有點略鹹但是,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波蘭料理…!


給觀光客嘗試的四種波蘭湯。下面那個就是上面那種湯,另外最左邊超鹹!根本是配飯用的,超鹹!中上方,甜甜鹹鹹有餃子皮||b最右邊的湯是紅色,喝起來是甜的,裡面有像水餃魚丸一樣的東西…



ZRAZY,牛肉捲裡面有包蔬菜,就如我所說,肉很乾,很乾,要搭配醬汁跟馬鈴薯泥才行!馬鈴薯泥很好吃喔!這時候還是不曉得為何瑞典人一定說牛肉丸跟馬鈴薯泥是typical swedish food…


PIEROGI(Z MIESEM, Z KAPOSTA I GRZYBAMI)
這是波蘭水餃,來波蘭必嘗菜色,但說完,我只覺得亞洲味蕾真是精準細膩。她們的水餃皮比較黏又比較厚有點像包子外層。我們點了兩種,一個是包菜的一個是包肉的;包肉真得是很乾很乾有點像鬆類的fu。我是不喜歡吃這種肉感…但是菜呢,就很像下面那道菜一般的感覺,酸軟甜


BIGOS也是很傳統的波蘭菜,服務生忘記點,結果一上來我們都傻了,沒麵包沒馬鈴薯泥要怎麼配咧,最後決定就是打包當晚餐了…

Crane

河岸邊,對面有塊區域也很漂亮
但是想照相呢,嘿嘿岸邊一堆工程物檔住,超級破壞畫面的。

St. Mary's Street

很有復古的美感,很喜歡走在這條街的感覺。看起來像是有可愛攤販可以好好逛的樣子…NO!!所有可以看見得店家都是賣Amber!!!!!!


好啦別偏激,也是有高級毛衣店


一家畫廊外面擺攤的玻璃小飾品,這似乎也是波蘭有名的東西,隨處都找的到!我很喜歡那個畫成建築物的酒瓶們,可是要帶回家真的太困難了>""<

後來累了,回去家裡附近的貓頭鷹甜點店買餅乾,跑超遠的去超市買食物後就回家,不可思議的歐洲,五點就全黑讓你六點以為是九點!晚上來了另個Couchsurfing的法國男生,他祖籍是波蘭!稍微聊聊天大家都累了,我很努力的把Anna幫我下載的Grey's Anatomy看完!很滿足的去睡覺,準備要迎接Gdansk最後一天。

話說,我整個被他家大驚奇到的廚房;
從瓦斯爐到烤箱都是要用火柴或點火器點火的耶!第一次看見超驚奇,Anna都被我嚇到。沒辦法我第一次看見嘛,而且那爐子似乎跟我一樣老!咩咩來相當不以為意,因為他在荷蘭也是用同一種的XD瑞典的爐子大概是怕火災,都是電熱爐,都沒有大火快炒的快感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