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20090325 Tetra Pak

恩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



Tetra Pak跟Sony Ericsson都是瑞典的公司,而且總部都是在Lund。我對Tetra Pak這家公司有種莫名的憧憬,總覺他們很注重環保,是家好公司。
Marianna是讀化學的朋友,她的朋友正在tetra pak寫論文做intern,有薪水之外又有早餐!超高級。只不過是寫論文的小咖薪水已經可以支付這兒的生活跟住宿了我想。心裡超羨慕,憧憬指數再度上升!
有天跟Mandy聊到瑞典工作多棒之類,我講到tetra pak是我的dream company(有人連公司都要這樣幻想嗎?)於是他跟我說,利樂包曾經有做過學生tour!可是我都不曉得!哭都沒聽說過這個消息。

然後,我就逛他們的網站
寫了信過去,我說我在隆德對你們公司很有興趣,不知道有沒有tour的活動可以參加。結果他們就有一個負責學生交流的人回信給我說,他可以替我安排,問我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

最後,當天是兩個人專門招待我一個人!

那位student coordinator先是帶我參觀他們的工廠,超有趣!要簽名然後穿防塵衣,工廠內就正在印製那些利樂包裝。一大捲一大捲的利樂包比人還高,運送都是電腦控制,屋頂上有感應器。但要小心,雖然他們偵測到人會停下來不會撞到你,可是據說,把它停下來就是件不好的事。有機器就是這樣默默的印刷著圖樣,再來上高分子的膜,跟鋁。基本上是四色印刷,有電腦也有人為的監測防止印壞。

看了剛印好的利樂包,才突然發現其實他很薄!
然後一大捲的利樂包一次有五排,可以印不同圖樣,所以公司可以一次發行不同包裝,這兒也會負責切割好後包裝再送去工廠。
而且我以前不曉得的是,填裝液體的機器tetra pak也有在製造,因此他們這個廠內也有設立一間school專門訓練技術師操縱維修這些儀器,而來自各國公司的技術員也會定期來這兒受訓。
填裝方式可以說是我孤陋寡聞還怎樣。我以前一直以為是摺成立方體後在一盒一盒的填入內容物,但看了機器後才發現不是這回事呢!包裝是像捲筒式衛生紙一樣並直立印刷,儀器會把他先捲成像吸管一樣的圓柱狀,下面扁扁的封死,填入內容物,封死,剪裁,再摺成大家看見的立方體!
看了機器的樣子覺得超有趣的!

另外,應該大家都不知道,
tetra pak也有在提供乳製品處理的儀器,如何殺菌包鮮等等。
除了牛奶優格等等也有起司類耶。還有保久乳那類的。

其實我從來沒聽過別家包裝公司,那位介紹人員跟我說,的確是如此。
大家聽到tetra pak只想到那個包裝,而不是公司。
其實很多時候買到的並不是tetra pak,可是大家自然而然想到他。這是優點也是缺點,沒有特別指定品牌,他們會損失很多客戶,因為有些專做包裝的公司自然可以把價錢壓到比他們低,要和他們競爭很辛苦。
可是包裝,是要跟填充機器,食品處理等流程一起做結合,這對於什麼都包的tetra pak是最強大的優勢。他們可以提供完整的服務,保證流程與產品的品質。

而且他們比我想像中的注重各層面的環境危害。
比如說他們也提供運送的處理,怎樣運送有最有效率的成果。
tetra pak現在已經發展到可以裝一般罐頭的食物,比如說義大利麵醬料等等,我自己就真的買過。他告訴我說這個用到的鋁層是很薄很薄,比起罐頭而言節省很多的成本與能源與汙染,而且立方體的形狀可以做最有效率的排列,不像罐頭與罐頭之間有浪費的空隙,在運送過程中自然,節省了能源也降低了成本和污染。
說實話,我從來沒想過這點。
然後,對於食物的處理也是另一個方法。
我以前對保久乳的印象就是好像不新鮮,難吃,不知道為什麼要出現這種產品。可是她跟我說,保久產品可以存放在室溫之下,節省了冷藏的能源,當然對環境好很多。又是一個以前沒想過的點!

走道上放著世界各國使用的tetra pak
當然對各國文化有適當的調適
比如說,非洲國家之類,其實並沒有折成立方體,因為保存方便而且直接就可以使用了。
最初的四方體我以前從來沒看過,但真的是可愛又有創意!
現在演變成各種奇妙的形狀,但一切都是為了更方便顧客使用。
很多新包裝都多了曲線方便拿取;底端變成斜的方便倒飲料。
加了塑膠蓋方便保存,但其實多了很多能源消耗!

對了說到義大利麵醬,那個設計真是好斃了
其實就像生活綠茶一樣的立方體
可是你把上面拉開來(就像你要回收他時會做的事)
然後,就有很好撕開的虛線!撕開就可以用了,連剪刀都省了!
有一種扁扁的塑膠蓋,其實是為了運送方便呢!
(那種牛奶的屋頂加了蓋子就很難運送吧,可是立方體+扁扁蓋=省!)
不得不說他們真的設想周到

然後,我看到走道上放著奇怪地圖跟一堆房子
居然是度假小屋們,全都是公司財產
員工可以以優惠價格去入住,快樂的度假。
總之他們也很注重員工,可以有兩個月休假
可以在你希望的國家跟地點上班,可以調度嘗試不同文化。

接著午餐時間我跟另一個環境部門的女生一起用餐。
餐廳也太大了吧,
我覺得有素食部門很設想周到(外國素食者很多呢,為了宗教為了環境為了健康等等)
但是有spicy kitchen實在很幽默
然後這裡每家公司幾乎都這樣
食物是65kr,有主餐,有沙拉bar跟麵包bar,有飲料自己拿。
那天,是那個女生刷他的員工卡,我沒有付錢。
是好吃的咖哩雞!:)

邊聊天我可以感受出這兩個人都很喜歡這間公司,
而且她們跟我說tetra pak的offical language是english
因為我之前去過杜邦藥廠就不是這回事,必須說瑞典文
當然立刻對tetra pak大加分。

每間部門每天都有食物喔,三明治啦,水果之類。我個人覺得超奇怪的,可是據說15-20人的部門一星期有三箱水果...||b接著吃飽飯我就跟環境部門的女生上去樓上辦公室,喝咖啡聊天。
咖啡機真是太好了吧,真在那兒工作我想不上癮也難,茶包也是各種種類任你挑選。
然後我真的在入口看見三明治,還是有夾火腿的那種,傻眼!這家公司是連伙食都包了!
辦公室相當的清爽相當舒適,
Lund有兩個廠,我去的那間是世界目前最大的廠,製造包裝;另一間廠則是生產儀器跟研發的樣子,top secret這樣。

那位環境部門的女生很認真的用他給客戶介紹的ppt來向我做簡報。他們真的對環境很注意,紙材的來源也是要符合一定標準,那些樹林是要有受到保護的。使用的能源也是盡量向再生能源購買,此外此外很注重溫室氣體的排放標準,自己對自己有設立標準。(這個我在他們網站的介紹有看到)然後他們對於回收也很盡心盡力,其實最讓我佩服一點是,他們會因應國家文化與環境的不同調整流程阿,處理模式。比如說非洲對於回收很困難,自然要有另一種處理模式。所以每個國家回收後的處理都不盡相同。另外一點是最近他們開始研究汙水處理,我想台灣就是一個需要考量這點的地區。

那個女生也跟我聊了她自己的背景
她是在KTH,念的是學士+碩士的那種degree。
因為環境保育不夠technic所以她也有修高分子,我覺得這簡直就是我會想走的路線!而且她的工作實在很好,要與其他國家的團隊一同合作,尋找解決方案,並對研發團隊的新產品給予評估跟建議。然後,又不用待實驗室!真是太夢幻了!

總之,參訪完之後,夢幻指數大增!
真的想在這兒工作了!
希望以後她們會收我>""<

btw
他們有兩年的intern program
可惜那是不給薪
並且要畢業才行

果然還是念master去公司寫論文是最佳選擇
除了有給薪
對企業的實際面更有了解
又拿到學位
還有可能拿到offer

台灣也該多多有學術與企業合作的機會才對。

夢幻夢幻,夢幻的tetra pak。
離開的時候,我拿著一袋簡介,對於午餐與餐後的咖啡相當滿意。

沒有留言: